說起來可能沒有人相信,
雖然我與GOS邂逅已經很多年了。
但我很少注意聽他們唱歌的歌詞內容,
尤其是較以前的幾張專輯。
對我而言,音樂才是我重視的元素,
當初也是因為聲音才會狂愛他們。

昨晚,睡前突然臨時起意,
將每天必聽的G10中的第一張CD的歌詞取出,
一首一首對著歌詞內容傾聽他們的『言葉』。


果然,第一張CD就如我說的一般,
不但曲風青春洋溢,
連歌詞也是看的到當初學生時代的心情。

不過,有趣的是有一些歌詞瞭解了之後,
突然覺得,為什麼會配上舞蹈??
小小突兀的舞蹈穿插其中,果然有些"特別"的感受!!


而自從昨晚看過歌詞之後,
對於北山作曲,康珍化作詞(聽說原創是一青窈)
的『あたらしい世界』有了新的認識與好感。

稍微介紹一下五個人的作品風格:


安岡,被公認最會寫詞且多產的作家,
事實上,他的作品都被稱為詩。
不但自己的專輯裡用,還常幫別的歌手寫歌詞,
真的值得大力推薦,
一位對日文精通的朋友曾形容安岡的作品,
像是莎士比亞的詩,好的讓人起雞皮疙瘩。
尤其安岡的作品風格多變,不僅可以寫情歌,
還可以寫勵志歌曲,還可以寫出電影畫面般的情節,
代表作品是『エンドロール』,
對於這首歌的歌詞,我有非常多的畫面可以想像。


黒沢,最近咖哩先生也變得很多產,
不過,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還是『アンジュナ』吧!!
這首把畫面描述出來的歌詞,
當初還引起歌迷間的廣泛討論,因為歌名是一間喫茶店的店名。
尤其是歌詞中下不完的雨,讓我把這首歌選為可以代表台北的一首歌呢!
一切都是因為台北也有著下不完的雨啊!


酒井,不能算是一位多產創作者,
更特別的是他的作品中,
據我觀察幾乎都未涉及到感情的話題,好神奇!
而他的作品中果然還是『賛歌』最為經典,
再配上曲子,真的是首永垂不朽的名曲了。


村上,他的歌詞很特別,
很特別的原因是因為他會寫很白話文的情歌,
除此之外,也會寫很生活化的內容當歌詞,
例如:侍ゴスペラーズ,歌詞的內容是5個人的名字,
加上每個人的特色,這首歌真的只有這5人能唱,沒有其他人可以取代。
但,我還是很愛他的作品,
尤其是他也是創作了不少經典歌詞,
例如:『東京スヰート、新大阪、コーリング』
當然早期的作品也別有風味。


北山,令人難以置信的事情發生了,
他竟然沒有什麼歌詞的作品,
『星屑の街』是和安岡合力創作的,
幫郷ひろみ所做的『五時までに』也是和 安岡以及妹尾武合作的作品。
雖然作曲方面常有天才型的表現出現,
但被大家視為適合當老師的他,竟然.........
連我都嚇了一大跳,
查網路相關資料時,也是寫他好像沒有作詞的樣子。
真的有點神奇。


音樂無國界,可以喜歡音樂而且找到喜歡的音樂,
是一件很幸福的事!!
當初因為GOS的音樂,而認識GOS,
而現在~當自己可以瞭解對方的語言,
並且透過語言更深入的瞭解到對方所要傳達的情感時,
更是一件幸福的事!!

現在的我真的這麼覺得.........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i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