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這個話題在2004年的時候,
就已經曾在一位日本人uedadaさん的23區24小時--東京碎片部落格上討論過,
當時他在一篇看著眼睛的文章中提到一則日本廣告文案。

 
人の話を聞くときは、目を見なさい。
(聽人說話的時候,要看著對方的眼睛!)
--日本TETRA PAK新聞広告

 

但,
前幾天當我坐在新宿的doutor店裡,
看到店員們對於每一位客人的接觸方式時,
讓我不禁又想討論這個話題。

關於你的"Eye contact "?
說話的時候究竟你的眼神是看著對方的眼睛?
還是看著哪裡?

那天我認真的看了好一陣子店員的eye contact模式,
他們真的是對著每一位客人在說話時,
眼睛一定直視著客人的眼睛,
其實也不止是在doutor,
在藥妝店在電器商店、HMV....
每一位店員真的都是非常認真的直視著你的眼睛,
此時我大概只能承接...3秒。

之後,我就會很害羞的將眼神轉到別的地方,
尤其是當在偷看別人,而對方轉頭來直視自己時。
我會很心虛的在最多3秒的眼神接觸之後,認輸將眼神轉走。
(而且連小孩我都會認輸,那天在電車上偷看一位混血小女生,
結果當她看著我時,我還是很快地將眼神避開了。^^;)


而這樣想想,日常生活中,究竟是如何表達自己?
對客戶講話、對同事講話、對朋友講話、對親人講話,
究竟是否有在說話或者聽對方說話時,直視著對方的眼睛?
好好地表達出自己的意見或者是想法?

又或者有些溝通根本不需要eye contact,
對方也能好好地理解你想要表達的心情或想法?!


而關於那個一開始提到的uedadaさん的部落格,
他其實是反對上述那則文案的,
因為他覺得聽人家說話時,若得一直注視著對方,
可能就無法做其它事。
這樣想想也對,
點東西時一定得指著menu才能讓對方知道想點的東西,

但那一天在doutor,我真的有感受到店員的心意,
感受到她注視著每位客人時的熱誠,
也許這是在eye contact裡可以感受到的最大效果吧!?

但可以承接對方的眼神多久時間?
下次記得偷偷計算一下吧!^^



後記:今早(03/27)實驗了一下,對著公司旁STARBUCKS的男生問問題時直視他的眼睛,結果對方眼神飄走了。
哈哈!一勝!


所以說話和聽話時的Eye contact果然還是會有差別??嗯!
 

free counters
Count Since 2010.01.05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i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